2021年8月19日星期四

疫情時期,兒童、嬰幼兒該若何做好防護?

 


近日,南京流行病影響了無數人的心髒,在感染的情況下,少數兒童感染病例也引起了人們的關注。那麼兒童作為易感人群,在平時如何做好保護工作呢?

一、了解兒童感染途徑

兒童感染的主要傳播途徑是飛沫、接觸。結膜傳播也有報道,需要加強保護。兒童由於生理解剖特點和自身免疫功能低下,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。尤其是嬰幼兒,且歲數越小,越不易發現。蔡加赞一旦發病,進展更快,潛伏期最短1天即發病,最長可達14天不等。

據報道,由於兒童自我保護意識淡薄,本次兒童流行病學特征主要表現為以家庭為基礎的聚集性,家長有望保護好自己和孩子。家長如懷疑曾與已知陽性病人有接觸及密切接觸,應主動及迅速聯絡家長。

二、家長如何幫助兒童防護

1.及時正確隔離

父母、監護人或監護人照顧幼兒應注意個人衛生習慣,做好手部衛生,不要對幼兒打噴嚏、咳嗽(喘息)。2、 不親吻孩子,不和孩子共餐具,不用嘴巴吹氣的方式讓食物變冷再喂食。

家長或看護人員出現發熱、幹咳等症狀時,應及時佩戴口罩,避免與兒童持續接觸,做好自我隔離,及時做核酸檢測。

如有中高風險生活史或接觸過新冠肺炎患者,應避免接觸兒童和嬰幼兒,並及時向社區或單位報告。

3.家庭日常防護

(1)3歲以下嬰幼兒不宜佩戴口罩,以被動防護為主。因此,家長應做好日常防護工作,具體如下:

所以家長要做好日常防護,應該特別注意,自己咳嗽或打噴嚏時,用紙巾將口鼻完全遮住(如果來不及用紙巾,應將手臂遮擋自己的口鼻,再徹底清洗手臂),並將用過的紙巾立刻扔進封閉式垃圾箱內,流動水洗手。

日常要教導孩子養成良好衛生習慣。

包括勤洗手、不亂摸、不吃手、不挖鼻孔、不揉眼睛等。04外出時避免讓兒童直接用手觸摸公用物體表面,觸摸後需及時洗手。您也可以及時使用手消毒液做好手部衛生。

(2)兒童房間要保持整潔

定時通風換氣,每日房間輪流通風2~3次,每次開窗通風30分鍾左右,保證足夠新風量;避免長時間停留在空調房間中。

5.要適當科學運動,平衡營養膳食,安排好作息,提高機體免疫力。

孩子在家休息時,不要長時間看電視或玩電子產品,適當安排鍛煉或活動。平衡營養膳食學齡期兒童不應影響學習,完成學校作業的同時可以和家長一起參與家庭清潔工作;嬰幼兒可以進行被動鍛煉四肢方法,適當安排鍛煉或活動。所有在家休息的孩子都應該按時休息,以確保充足的睡眠。

(4)家長應盡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

家長應盡量避免前往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,外出時應戴口罩,從外面進門後應立即更換衣服和鞋子。正確處理口罩,觸摸兒童前全身徹底清潔,提高防范意識。

03外出前,家長、監護人或看護人合理規劃行程,選擇人少、通風良好的地方玩耍,盡量不去人員密集、通風不良的場所。6.患有呼吸道疾病期間,盡量減少外出,如需外出,應正確佩戴口罩,做好手衛生。

三、孩子發燒了怎麼辦?

目前,兒童和嬰兒應該盡量少去醫院,尤其是一些不在急診科的慢性病。

假如家中孩子湧現咳嗽、發燒,乏力等病症,肯定無外出、沒有打仗過沾染病人,可先監測體溫,對一般的呼吸道感染,選擇居家治療,大多數普通感冒對症處理1周內就會自愈。現在很多醫院都開了互聯網醫院,醫生都在線,孩子家長可以先在線咨詢。醫生在回答家長問題的同時也可以根據孩子的情況開藥,需要的藥可以直接快遞回家。

如果孩子體溫持續下降,或者咳嗽加重,呼吸困難,精神狀態不好,腹瀉明顯,要在醫生指導下去醫院檢查治療。不要害怕去醫院,但要記得去醫院,一定要做好防護,盡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,佩戴醫用外科口罩、洗手液和酒精,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離。

相關文章:

疫情時期,怎樣做好個人防護?10條實用建議

如何做好疫情期間的自我保護工作?

疫情期間,如何增強孩子的心理“免疫力”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